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課程介紹

1共同必修(學分/時數)

■飲食文化產業專題(3/3)

使學生理解飲食、食物在人類社會生活所扮演的角色,及其在餐飲產業應用的現象與未來前瞻。授課內容涵蓋文化產業化與產業文化化、宗教與養生、族群、臺灣在地化、觀光與環境、傳播等六大範疇之飲食文化議題。教學方法有課堂講授與討論、相關議題論文評讀、專家演講,及特定主題的田野走訪與觀察。

■餐飲創新研究(3/3)

培養學生思辨、批判與問題解決能力,創業計畫撰寫能力。授課內容涵蓋創意、創新、創業的基本理論、創意思考技法、創新的本質、創業的理念、流程與商業模式類型與策略,訓練營運計畫撰寫技巧。教學方法有餐飲創新/創業個案例介紹並討論分析、創意思考訓練、餐飲創新創業計劃書撰寫。

■餐飲專案管理研究(3/3)

為使學生認識專案管理重要概念與原則、熟悉專案管理架構與知識體系、完成專案管理個案實務規劃書、學習專案管理軟體使用及蓄積專案管理執行之實務經驗。授課內容涵蓋餐飲專案管理導論、實務案例、個案規劃、管理流程、軟體應用及企劃書撰寫實務。

■專題討論(1/2)

提供本所師生一個直接溝通且互動的空間,針對任何飲食文化、餐飲知能與餐旅廚藝相關產業問題之研究議題提出看法與建議。同時可訓練研究生蒐集文獻資料、歸納整合、獨立研究及良好的簡報能力,以培育研究生具備飲食文化、餐飲創新概念及思考解決餐飲廚藝產業問題的研究能力,並作為碩士論文撰寫及口試之預前訓練。

■研究方法(3/3)

本課程為訓練學生能應用研究方法,以邏輯推理,培養餐飲相關領域碩士論文與相關研究之能力。授課內容以研究方法之基本原理,配合研究實例之研討與操作,學習科學研究的精神與做法,發掘餐飲相關產業相關之研究問題,應用於論文研究以解決問題。教學方法有課堂講解、專家演講、校外教學、論文實例探討、文獻研讀與評論。

1選修 

1 基礎課程

■質性研究(3/3)

培養學生獨立研究能力、了解質性研究的方法論與資料收集策略運用,並能具備質性研究的報告撰寫能力。授課內容延續課程「飲食文化產業專題」對台灣的族群、宗教、全球化、傳媒等,透過資料分析軟體 Atlas.ti,介紹質性研究的發展、研究取徑、資料收集方法及分析,最後再結合學生個人論文,配合研究倫理提點,練習論文寫作。

■數量方法(3/3)

旨在介紹數量方法基本概念及理論,以熟悉線性、非線性迴歸模型的設定、推定與檢定。藉由SPSS軟體的操作介紹卡方檢定、變異數分析、迴歸分析、因素分析、典型相關分析、中介、調節變數分析、路徑分析等。另亦介紹結構方程模式,以AMOS軟體作為工具,介紹驗證式因素分析、結構模型、以及各模型配適度指標。

■獨立研究(1/2)

本課程為增進研究生獨立進行研究的能力,探索研究主題,進行文獻分析,採取適切研究方法,詮釋研究結果,以及嚴謹提出結論與建議,並協助學生考量研究興趣、研究經驗、擬探討議題之未來發展性及學術貢獻性等因素,發展具理論以及實證基礎的應用型研究計畫,並進行研究及論文撰寫。

1  飲食文化傳播課程

■台灣菜研究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中國菜系在台灣、台灣在地族群飲食、新移民飲食、台灣美食國際化、台灣美食傳播,並規劃有台灣美食製備的全英教學單元。旨為強化學生廚藝專業與技術能力、廚藝研究能力、專業外語能力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能力。

■美食地理資訊系統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GIS地理資料處理,空間及屬性分析,3D網路、影像處理及區位分析等專業模組應用,與美食主題地圖專題製作、地理資訊展現,旨為強化學生專業化與國際化素養,廚藝專業、科技與資訊應用、飲食文化產業應用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等能力指標。

■食物地理學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空間、地景、地方與消費等地理學基礎理論,與由農業地理延伸的食物主權、文化迴路及環境等主題,並規劃食物地理的校外田野活動,旨為強化學生人文化與專業化素養,廚藝研究、地方農業特產開發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等能力指標。

■食物媒體與寫作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新聞採訪寫作、食譜製作、美食書寫與評論、美食部落格、飲食文學、新興媒體與企業公關文宣書寫,旨為強化學生人文化與專業化素養,職場人際溝通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能力。

■農業食物研究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農業生產、製造、消費及處置有關的食物系統,農業企業的環境、社會經濟、公共衛生及全球化、在地化議題,與永續農業食物的規劃、管理,旨為強化學生企業化、專業化與國際化素養,廚藝專業、廚藝研究、飲食文化產業應用、專業外語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等能力指標。

■樂齡飲食專題(3/3)

教授內容涵蓋傳統食療歷史與文化、藥膳原理與功用,保健養生、美容、滋補等藥膳製作,與新興高齡膳食計畫,並規劃校外專業養生機構參訪,旨為強化學生企業化與專業化素養。廚藝專業與技術、廚藝創新研發、飲食文化產業應用,與飲食文化整合傳播等能力指標。

■法國美食學(3/3)

從文化、歷史及餐飲實務等多面向觀點,探討今日法國美食崇高地位的形成原因,並介紹當代重要跨領域發展如分子廚藝、美食與藝術交流等,促進深度了解法國飲食思想脈絡及相關評論進展,部份主題可與台灣現況比較探討。

■飲品歷史與文化傳播(3/3)

探究世界重要飲品(葡萄酒、茶、咖啡、巧克力等)在飲食文化中的歷史發展、傳播過程、飲用方式演變及未來趨勢,從文化與宗教影響、殖民歷史到全球化過程中歷經變遷而成為今日樣貌,內容兼具文化與實務探討,並與台灣現況比較研究。

■廚藝與藝術(3/3)

從問題「廚藝是否為藝術?」為起點,首先探討廚藝創作與藝術創作之共通性,切入點從食材選用、烹飪方式、擺盤呈現到主廚論述。其次探究藝術領域(繪畫、音樂、裝置藝術、電影與文學等)如何以飲食為創作題材。

■飲食美學專題(3/3)

透過對各項飲食文化背景及議題的深入認識,思考提升整體餐飲文化水準的方法。

■活動行銷與節慶管理(3/3)

主要培養餐飲產業飲食文化研究能力、整合傳播能力、專案管理能力,並協助學習者了解節慶活動、美食文化與觀光發展的關係、在當代之美食文化與觀光發展趨勢中,探究節慶所扮演的角色與其影響。授課內容橫跨五大洲不同的地域、宗教、文化之相關節慶資訊,將國際間知名的大型節慶與重要祭典和相關飲食儀式詳細介紹。

■跨文化溝通與美食消費行為(3/3)

協助學習者瞭解跨文化差異與跨文化企業團隊如何有效溝通及管理,並且從需求面瞭解美食消費行為理論與模式,更有效且積極掌握市場,從而研發產品並滿足不同國籍美食消費者面對不同食物的多元需求。

■餐飲行銷研究(3/3)

以滿足與引領顧客需求為導向之飲食文化行銷概念,就餐飲行銷管理基本專業知能來討論行銷之應用,並透過個案探討,啟發學生興趣,刺激創意思考,建立正確的行銷觀念,並研習有效的行銷技巧,將行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之中。授課內容藉由創意行銷企劃案的撰寫,培養並增進學生對行銷管理之完整知識。

■飲食文化觀光規劃(3/3)

以國內外美食文化觀光規劃之成功因素為借鏡,並導入有效的行銷策略,透過課堂學習、討論、參訪、分享與反思,進而提升我國餐旅人才在飲食文化應用與美食觀光上的專業素養。除課堂講授外,更輔以產業個案與時事作討論,兼具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,進而培養對臺灣美食觀光行銷規劃的專業能力。

■世界飲食文化研究(3/3)

培養飲食文化宏觀視野,並認識世界飲食文化發展,授課內容包含飲食文化重要面向,各地發展特色及未來趨勢,並以深入探討相關議題為重點。

1餐飲廚藝創新研發課程

■食物設計研究(3/3)

探討食物設計之跨學科知識及應用研究,培養學生食物設計規劃、執行及應用能力。授課內容以食物美學為基礎,以農業生產、食品科學、飲食文化、食品行銷、消費溝通為核心知識領域,應用於食物供應鏈,並學會管理設計流程、方法與空間、決策展品、銷售服務、設計食器與廚具、設計推廣食品的廣告或行銷活動等。

■食物設計實務(1/1)

學習食物設計之產業實踐,培養學生食物設計規劃、執行及產業應用能力。本課程銜接食物設計研究課程,學生已具備食物美學、農業生產、食品行銷等核心知識,以食物供應鏈專題個案實習及食物設計實務,並製作專題成果發表,學會管理設計流程、食物美學設計、體驗商品模組佈展、銷售服務、設計推廣行銷等實務能力。

■餐飲企業診斷實務(3/3)

培養學生餐飲業創新研發及經營管理之整體系統觀點,未來可擔任餐飲產業研發或經營顧問師。授課內容以個案專題及企業實習方式學習餐飲企業診斷實務,包含企業經營者、組織運作、財務管理、生產與作業管理、企業評價與經營績效、行銷管理、人力資源、研究發展、內控制度等進行診斷,並提供問題解決策略及行動方案建議。

■新產品開發市場研究(3/3)

培養學生具備新產品開發策略思考與流程設計之能力、市場調查能力及企劃書撰寫能力。授課內容涵蓋新產品開發策略思考、市場研究、消費行為、產品組合管理、新產品開發創新個案研究、新產品開發實作及企劃書撰寫。

■文化創新與創業管理(3/3)

使學生理解傳統、傳承所表達的文化意涵,並進而應用在餐飲產業的「用舊創新」與「永續經營」之道。授課內容主要闡述文化的本質,及其如何成為創新、創業的元素與題材。教學方法有課堂講授與討論、主題探索工作坊、專家演講及業界觀摩工作坊。

■國際連鎖品牌創業實務(3/3)

為學習餐旅業經營走向連鎖化、品牌化、國際化所需知識。授課內容涵蓋連鎖化概念、商品設計、經營管理組織、品牌化意涵、在地文創與國際化、通路與開店拓展、形象建立、數據應用管理、國際餐旅品牌市場、授權管理與智慧生產管理運用等知識。以課堂講授、文章閱讀、個案研討、專家實務研討及個案實做等方式學習。

■療癒餐飲設計研究(3/4)

探討療癒餐飲設計之跨學科知識及應用研究,培養學生療癒餐飲設計研發與管理研究能力,授課內容涵蓋療癒跨學科知識、療癒食材、療癒餐飲設計、療癒體驗活動設計、療癒餐桌擺飾及療癒空間設計等實務研究。教學方法以個案專題及企業實習方式學習。

■健康餐飲研究(3/3)

透過對營養素在近代醫學的研究報告,說明食物的選擇與加工觀念,進而在餐飲產品開發上具有實質保健的功能。授課內容涵蓋健康飲食發展現況、營養素的性質及生理功能、健康飲食產品製作與開發,及飲食成分在慢性疾病中的角色,並能閱讀、整理、說明在營養相關領域新知的學術報告,具備食品營養相關之健康科學專業知識。

■綠色餐飲研究(3/3)

培養學生對綠色飲食有正確認知和行動、判斷食材的安全性、具備操作綠色餐飲的知識與能力。透過第一次、第二次到第三次食物革命的說明,來了解現代食物供應演變的過程與其中並存的有機農業、農藥爭議、食品製造(食品添加物)與基因改造食品等議題。此外,並介紹世界綠色飲食議題發展,以及我國在綠色餐廳評鑑、綠色採購政策、環保永續經營策略與綠色消費推動之現況。

■食材特論(3/3)

使學生了解食物材料基本特性、熟悉食材於烹調過程所發生之物理及化學變化,並能運用不同處理對餐飲產品品質的影響與廚藝創作研發應用。授課內容涵蓋各類食材之天然特性與烹調原理,以強化廚藝技術及餐飲產品創新研發能力。

■餐飲感官品評實務研究(3/3)

協助學生了解餐飲產品感官品評方法及實施注意事項,期使學生具備規劃及執行適當之感官品評實務作業、品評數據基礎分析與解讀品評基本結論能力,進而提升感官品評有效應用於餐飲創新研究能力。

■宅配商品開發暨量產研究(3/3)

使學生具備宅配商品開發能力及量產問題解決能力,授課內容涵蓋宅配商品創新個案介紹、實務研究、創新計畫撰寫、創新研發成果發表。

■飲品科技暨商品開發研究(3/3)

使學生具備飲料調製研發之能力,飲料市場分析及休閒飲品創業基礎之能力。授課內容涵蓋冰品及飲料市場流行發展趨勢、冰品及飲料調製之基礎知識與技術、台灣特色冰品及飲品創新研發、台灣特色冰品/飲品產品計劃書撰寫。

■釀酒科技研究(3/3)

使學生認識世界酒類知識、葡萄酒、再製酒、水果酒與烈酒釀造基本知識。教學內容涵蓋葡萄耕種與釀造,基本植物生長科學、土質、葡萄樹養分需求,發酵科學、感官品評與世界葡萄酒與烈酒等相關知識,並介紹本校葡萄酒與烈酒教育設施。教學方法有課堂講授與討論、於實驗室與業界接受教育及訓練、實地參訪與實習。

■烘焙科技暨商品開發研究(3/3)

使學生瞭解烘焙的原物料特性,學習如何研究、開發烘焙產品並且訓練學生加強閱讀烘焙英文期刊。授課內容涵蓋烘焙的原物料特性、製程、產品品質及新產品未來趨勢,教學方法包括課堂講授與討論、分組報告及實作練習。

■廚藝科技暨商品開發研究(3/3)

使學生瞭解現代食品與廚藝科技、商品開發等之趨勢、現代新興廚藝之理論與技術,且能具備應用廚藝技術於餐飲相關產品或商品之開發能力。授課方式以閱讀並討論近代廚藝研究相關研究文獻,設計廚藝專題並實作並分組報告與討論,以習得廚藝商品開發的實務技術與知識。

■鮮食及冷凍商品開發暨量產研究(3/3)

使學生了解鮮食與冷凍商品開發技術、原理與方法並具備鮮食商品開創新研發能力。授課內容涵蓋現代鮮食、冷凍調理商品趨勢、開發原理、設備與技術、產品基礎檢驗分析,配合閱讀並討論研究相關研究文獻,分組撰寫鮮食及冷凍商品開發計畫書。

1  資訊應用課程

■人工智慧資料分析(3/3)

以Python程式語言教學,從零基礎開始,一步步進入資料分析的專業領域。授課內容包括Python程式語言介紹、網路爬蟲與數據處理介紹、Python資料分析入門及工具運用介紹,最後介紹機器學習的各項重要理論與方法,並透過相關研究的探討使學生學以致用。

■魅力品質與決策分析模式(3/3)

為使學生在面對產品創新與經營環境快速變化時,輔以軟體的操作說明以及相關研究的探討,做出精確的分析與決策。授課內容涵蓋狩野模型之品質模式、層級分析法、評價構造法(EGM),及數量化型一分析法。

■文化創意數位內容導論(3/3)

培養學生設計網頁、APP的能力,使學生熟悉文字、影像、動畫、影片等多媒體素材檔案類型及特性、影片製作編修技術、了解網頁、APP等整合工具的基本概念及製作流程。授課內容以Photoshop、Dreamweaver、Flash的應用為主。

■文化創意數位內容實務(3/3)

以專案實作為導向,透過論文導讀與實例介紹,引導同學透過分組討論,設計、規劃系統架構,實作完成一套數位內容應用系統。並介紹上述過程各階段所需之數位能力之相關工具,包括資料蒐集與分析能力、數位內容製作能力、網站建置能力、APP程式設計能力等,以提供學生達成目標所需之資訊技術。

■餐創智慧經營與整合實務(3/3)

學習餐飲業智慧化經營上所需之事業經營管理、數據指標管理、新技術與新趨勢、管理系統整合等四個面向知識。課程內容包含經營管理數據分析應用知識、BI商業智慧分析系統建構實作、大數據技術、AI人工智慧、影像辨識技術、連鎖品牌智慧經營管理等知識及技能。以課堂講授、文摘閱讀、個案研討、實務實作等方式學習。

■餐廚智慧製造與研發實務(3/3)

學習餐廚智慧製造科技所需之生產流程、優化與標準化分析、IOT物聯網及人機協作系統整合應用、新技術與新趨勢等四個面向。內容涵蓋智慧製造概論、系統模擬軟體實習、人因工程概論、連鎖品牌智慧經營應用等知識及技能。教學方法以課堂講授、報告閱讀、專家演講、個案研討、實務實作報告等方式教學。

※以上課程介紹依教務資訊系統公告為主

1 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(HACCP)訓練班(不定期開課)

基礎班(60A)及進階班(60B)

協助學生瞭解我國現行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制度的現況,並強化HACCP運作與稽查實務的理論基礎,習得預防食物中毒並具有預防意外發生與危機事件處理的能力。教學內容涵蓋衛生與安全的作業規範、食品的衛生管理、危害形成因素、食品添加劑與農藥殘留、HACCP在餐飲業的應用以及衛生稽查檢查作業之項目與食品檢驗原理等。